護理系、醫檢系合辦醫檢護理急救營

  • 2020-02-12
 

今年亞大醫檢護理急救大作戰營隊,受到家長、高中生歡迎,報名兩天額滿,吸引112位高中生參加!

圖說:學員們參加2020醫檢護理營,穿著外科手術衣帽成為小小刷手護理師合影。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護理系、醫檢系1月31至2月1日舉辦醫檢護理急救大作戰營隊,此一營隊原訂45位名額,後來因應需求擴增至120位名額,開放報名時受到各方家長、學生歡迎,報名不到兩天便已額滿,即便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,少數家長、學生辦理退費,但學生學習熱度不減,仍有112位學員參與,甚至有學生就讀馬祖高中仍不遠千里只為參加此營隊搭機返台。

此次營隊以創傷急救為主題,安排學員體驗人骨拼圖競賽、手術室擬真情境實境秀及醫學生物血液鑑定課程操作,以及基本生命支持術證照訓練,讓學員學習基本生命支持術(Basic life support, BLS)、取得BLS證照,有別於其他營隊。為了妥善照顧學生,護理學院安排隊輔每日監測學員體溫及呼吸道症狀、準備速乾消毒液課前及課後使用、打開教室門窗以利通風、準備應急口罩等防疫措施,使學生安心學習。

圖說:護理系彭逸稘老師在2020醫檢護理營中,指導學員穿上外科無菌手術衣帽。

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說,亞大護理系擁有醫學中心級臨床實習資源,並分國際護理、臨床護理及高齡長期照護三系組招生;為培養學生第二專長,另具備高規格教學資源,如樂得兒產房(LDR room)、嬰兒室、兒童治療性遊、全台唯一高階產婦模擬人Victoria、PBL教室、中部唯一3D互動解剖教學系統、真人散骨等輔助學習。護理系也保證就業,在校獲亞大附醫一年12萬、二年25萬獎助學金,畢業考取護理師執照後,於亞大附醫就業保證年薪至少60萬元,另可申請護理系碩士班升學進修。

營隊開展的第一天,由護理系彭逸稘、洪慧容老師安排學員體驗創傷團隊模擬手術情境,每位學員以手術室專用外科無菌手術衣帽進行正確穿脫手術衣技能、學習外科無菌刷手法,並體驗外科醫師及刷手護理師手術前各項準備工作。再其由護理系邵佩琳老師解說人體骨骼結構,進行真人散骨拼圖競賽,學員團隊合作、運用所學拼湊全身兩百多根散骨,透過實作體驗真實地了解人體結構及組成。

醫檢系主任黃元勵、張益銍老師帶領學員體驗醫檢工作情境,藉由課程講解血液抹片、DNA 鑑識、生技產品等體驗活動,每位同學皆親手參與實驗操作。過程中,學員直呼此次營隊太具有挑戰性了,每位學員認真謹慎學習的模樣,猶如小小醫療照護專業人員。

營隊次日,由彰基急重症團隊指導學員基礎緊急施救法、異物梗塞處理法及止血包紮與骨折固定,過程中每位學員皆親手操作各項基本救護技能及正確急救步驟,學習後參加跑台及筆試,學員們都獲得基本生命支持術專業證照。

弘文高中高三劉同學表示,當初會報名此營隊,是因為營隊手術外科課程很特別,加上參加營隊還有機會拿到醫護專業證照,就想來參加,實際體驗學習後,覺得今年醫檢護理營跟以往營隊不一樣,教學活動非常有趣,讓她確定將來想從事醫療照護相關工作。

圖說:商醫檢系主任黃元勵、張益銍老師體驗醫檢工作情境,學員體驗血液抹片分析及DNA 鑑識等活動。

圖說:參加2020醫檢護理營學員動作標準、認真地學習小兒哈姆立克急救法。

圖說:2020醫檢護理營開幕時,與會的教師、學員合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