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4742

Q&A

 

     Q&A     

分組問題

Ø醫事檢驗組跟生物技術組有什麼區別?

 本系在招生上採招生分組方式進行,分成「醫事檢驗組」及「生物技術組」。兩組學生主要是選修課程規劃不一樣。醫事技術組學生入學後必修「智慧醫檢學程」 ;生物技術組學生必修「精準生物醫學學程」。

Ø如何才能修「臨床醫檢學程」?

根據本系臨床醫檢學稱修業規定,學生於修業期間,若有任何一科臨床國家考照學科或是基礎必修學科兩科(含)不及格者,不得修讀「臨床醫檢學程」。因此,兩組學生均可修讀臨床醫檢學程進而取得報考醫檢師資格,並無差異。

Ø醫檢組學生一定要修讀智慧醫檢學程?是否可修讀精準生物醫學學程?

依本系修業規定,醫檢組學生必修智慧醫檢學程;生技組學生必修精準生物醫學學程;若醫檢組學生對精準生物醫學學程課程內容感興趣,亦可修讀,並無擋修限制。

Ø入學後是否可申請轉組?

醫檢組與生技組只在選修課程規範不同,若醫檢組學生不希望修讀智慧醫檢學程只想修讀精準生物醫學學程,可於系上規範時程內向系上申請辦理轉組。

Ø醫事檢驗組跟生物技術組學生在畢業證書上名稱是否不同?

本系係採招生分組,因此無論何種管道進入本系 (含四技二專甄選入學),在畢業證書上僅會有「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」,並無註記組別名稱,因此,不會影響考取醫檢師證照資格。

 

醫檢師考照問題

Ø是否可考醫檢師?

根據考選部規定,本系畢業生必須完成臨床實習課程,且成績及格者,即可報考醫事檢驗師專門技術高等考試,取得醫檢師證照。

Ø生物技術組是否可報考高考取得醫檢師執照?

本系將醫檢師高考規範科目規劃在必修課中,且生物技術組跟醫事檢驗組在必修課程上皆一樣,因此,生物技術組與醫事檢驗組一樣皆可報考醫檢師執照。

Ø只要是本系畢業生就可以考醫檢師?還是有什麼特別規定?

本系將醫檢師高考規範科目規劃在必修課中,要取得醫檢師考師資格,必須另外完成至少800小時醫院實習,本系亦將實習規劃為第三套學程- 「臨床醫檢學程」。學生必須修讀此學程且及格後可取得報考醫檢師資格。

Ø系上有「醫檢師」專技高考輔導課嗎?

本系非常重視學生學習成效,對國考的證照輔導,亦會在大學四年期間,提供學生完整的專技考證照輔導。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學生,由老師加強輔導。

Ø醫檢師的考照率如何?

醫檢師每年的考照率約10-20%,本系已擬定證照輔導辦法,會全面輔導學生考取證照。

Ø醫檢師是否已飽和待遇如何?

根據104人力銀行於109年3月的資料顯示,每年約有近2000個醫檢師相關工作職缺(含生技公司、檢驗所等)釋出,且到今年2月底,有430人次求職醫檢師相關工作,同時有530個工作職缺釋出,此醫檢師仍人力不足。

 

面試相關問題

Ø亞大醫技系錄取的學測級分數可能會幾分?

錄取分數因入管道不同而不同。只要您有興趣又努力進取,均歡迎報考。

Ø個人申請成績計算方式?

學測成績30%;書審20%;面試50%。醫檢組學測採國文 x 1、英文 x 2、自然 x 2;生技組採國文 x 2、英文 x 1、自然 x 2。

Ø面試舉辦形式?

這次面試採兩階段進行,第一階段為基本學識考試,採團體面試方式進行,會先進行考試規則講解,然後由考官抽題,再以輪流回答或是搶答方式進行;第二階段為個人特質考試,採單獨面試方式進行。

Ø你們希望招收什麼特質的學生?

醫檢師及生技產業為本系直接相關的職業,因此,本系希望學生的特質為具邏輯性、抗壓性、細心、有耐性且具同理心與誠實,並喜歡動手操作實驗的學生。

 

其他問題

Ø是否召收轉學生?

本系會在每年暑假招收轉系生或轉學生。名額依當年的缺額而定。

Ø亞大醫技系的師資是否足夠?

本系目前專任師資有22位,分成基礎醫學暨生物技術、醫事檢驗及臨床醫學師資三部分;109年8月會在增聘2位醫事檢驗師資;110~111年會在增聘2-3位醫事檢驗師資,以滿足在醫事檢驗課程需求。

Ø是否有實習地點?

本校有自己的醫院可供本系學生實習,此外,本校與中醫大為中亞聯大系統,因此中醫大體系醫院亦可提供本系學生實習,另外,其他符合資格醫院,本系亦會積極簽訂合約,不致讓本系學生無處可實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