护理系、医检系合办医检护理急救营

  • 2020-02-12
 

今年亚大医检护理急救大作战营队,受到家长、高中生欢迎,报名两天额满,吸引112位高中生参加!

图说:学员们参加2020医检护理营,穿着外科手术衣帽成为小小刷手护理师合影。
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护理系、医检系1月31至2月1日举办医检护理急救大作战营队,此一营队原订45位名额,后来因应需求扩增至120位名额,开放报名时受到各方家长、学生欢迎,报名不到两天便已额满,即便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,少数家长、学生办理退费,但学生学习热度不减,仍有112位学员参与,甚至有学生就读马祖高中仍不远千里只为参加此营队搭机返台。

此次营队以创伤急救为主题,安排学员体验人骨拼图竞赛、手术室拟真情境实境秀及医学生物血液鑑定课程操作,以及基本生命支持术证照训练,让学员学习基本生命支持术(Basic life support, BLS)、取得BLS证照,有别于其他营队。为了妥善照顾学生,护理学院安排队辅每日监测学员体温及呼吸道症状、准备速干消毒液课前及课后使用、打开教室门窗以利通风、准备应急口罩等防疫措施,使学生安心学习。

图说:护理系彭逸稘老师在2020医检护理营中,指导学员穿上外科无菌手术衣帽。

亚大护理学院院长吴桦姗说,亚大护理系拥有医学中心级临床实习资源,并分国际护理、临床护理及高龄长期照护三系组招生;为培养学生第二专长,另具备高规格教学资源,如乐得儿产房(LDR room)、婴儿室、儿童治疗性游、全台唯一高阶产妇模拟人Victoria、PBL教室、中部唯一3D互动解剖教学系统、真人散骨等辅助学习。护理系也保证就业,在校获亚大附医一年12万、二年25万奖助学金,毕业考取护理师执照后,于亚大附医就业保证年薪至少60万元,另可申请护理系硕士班升学进修。

营队开展的第一天,由护理系彭逸稘、洪慧容老师安排学员体验创伤团队模拟手术情境,每位学员以手术室专用外科无菌手术衣帽进行正确穿脱手术衣技能、学习外科无菌刷手法,并体验外科医师及刷手护理师手术前各项准备工作。再其由护理系邵佩琳老师解说人体骨骼结构,进行真人散骨拼图竞赛,学员团队合作、运用所学拼凑全身两百多根散骨,透过实作体验真实地了解人体结构及组成。

医检系主任黄元励、张益铚老师带领学员体验医检工作情境,借由课程讲解血液抹片、DNA 鑑识、生技产品等体验活动,每位同学皆亲手参与实验操作。过程中,学员直呼此次营队太具有挑战性了,每位学员认真谨慎学习的模样,犹如小小医疗照护专业人员。

营队次日,由彰基急重症团队指导学员基础紧急施救法、异物梗塞处理法及止血包紮与骨折固定,过程中每位学员皆亲手操作各项基本救护技能及正确急救步骤,学习后参加跑台及笔试,学员们都获得基本生命支持术专业证照。

弘文高中高三刘同学表示,当初会报名此营队,是因为营队手术外科课程很特别,加上参加营队还有机会拿到医护专业证照,就想来参加,实际体验学习后,觉得今年医检护理营跟以往营队不一样,教学活动非常有趣,让她确定将来想从事医疗照护相关工作。

图说:商医检系主任黄元励、张益铚老师体验医检工作情境,学员体验血液抹片分析及DNA 鑑识等活动。

图说:参加2020医检护理营学员动作标准、认真地学习小儿哈姆立克急救法。

图说:2020医检护理营开幕时,与会的教师、学员合影。